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禽兽岚

禽兽岚

 

写给每一个出同人本本拖延症大大!

昨天又经历了一场死战!迫在眉睫的CP又要开始了。

现在一定有不少压着死线关窗的大大们在焦急地等着你们的心血出现吧!

现在我严正的告诉你们:

如果你现在没有一个靠谱的策划庇护着你们,你们的本子不会出现。

如果你现在没有一个负责的美编在为你们熬夜,你们的本子也不会出现。

如果你现在没有一个信得过的印厂在为你们赶工,你们的本子更不会出现。


我真的真的很想和出本本拖延症的大大们说一句:

不要以为你们关了窗事情就结束了!!

不要把后面的设计、策划和制作人员逼到死角,退无可退!

其实后果都是你们自己在买单!


就让我来告诉一下出版流程是怎么样的吧!


1、选题:

在一般的出版程序里出版社是会有选题会,这是每一个策划编辑在努力为将要出现在书店里的实体书争取位置的会议。

而这个流程在同人本里其实是简化了的。因为大家只是为了爱好自己出点书,选题什么的都是自己定的。


2、内容制作:

这就是作者去创作的空间了,我想每一个想出本本的作者们应该都给自己留下了充足的时间!除非特殊策划活动应该不会不在半年前定下自己的选题吧!?

制作同人本各位大大请注意,虽然是内容制作,但需要制作的内容也很多。

这些内容在本本制作的过程中是需要策划编辑给予很多协调、支持和帮助的。

这个事情包括:

内容方面的审核以及脑洞(独立制作的成品除外);

协调插画画手的用图;

或者是文字写手的文章;

封面封底的画手邀请;

漫画本的本本审阅和规划;

周边产品(包括宣传海报、书签、明信片、纸袋等);

无料制作(鼠标垫、钥匙扣、宣传册等)

等等一系列的环节。

这些东西都是包括在内容制作的范围内的。


3、交稿:

将自己的作品交给编辑!那么这里就是很多所谓的作者们的关窗!

可是你们真的以为这窗子关得住吗?你们错了!来看看下面的流程吧!


3、校对:

现在开始如果按照正常流程来说,从出版社专业校对编辑必须要走上一、二、三次校对以上的流程(中间看了多少遍就不得而知了)、历时15天到30天不等(不包括科学类特殊书籍)才能保证错误率降到0.1%,并且中间在责任编辑需要经过上百遍核对才能放过此稿件!

而同人本本拖延症大大们,你们给了编辑们校对的时间了吗?

你们真的觉得你们在敲字的时候能保证每一个字和每一个标点,还有表达没有错误吗?

当你们看到自己写的本本上出现哪怕是一个错别字,你们真的可以坦然面对,而没有强迫症产生吗?

漫画本本的大大们也不要以为这些都是文字本本才会有的问题哦。在校对的时候也需要校对编辑们一遍一遍的看你的分镜和故事流程度、以及图片是否有穿帮等等!这些甚至比看错别字更加费神,等于是一遍一遍的在玩找茬游戏!

所以麻烦大家给校对编辑们一点点时间好吗?

让你们的本本上少一点错误,看上去少点盗版感觉的东西好吗?


4、排版设计:

美编的存在必要性,我想大家毋庸置疑了吧。

我已经在很多微博和博客里看到大家在转发如何制作同人本本的教程了。

相信大家一定很想抛弃那些又贵有没什么创意的半吊子美编们给敷衍的稿件吧!

但是我告诉你们,美编的工作并不是那么简单的。

他们在保证大家本本的精美程度的情况下要做的工作是很多的!

他们要不断的和校对编辑们一起寻找和修改本本里的每一个错误、每一张漫画页面的阅读协调度和流畅度、画面完整性和裁切是否得当;

他们要不断的和策划编辑们一起来想办法让大家的本本的内页更加精致,阅读起来更加舒适和友好,让大家的封面更加能呈现出大家内容的深意;

他们要不断的和印厂沟通,如何能让印刷达到最佳效果,修改尺寸、颜色、制作工艺等等工作。

而这些都还只是普通美编该做的事情。本本的美编们负责的要更多,她们还需要和作者大大们沟通其本本表达的情绪和内容。甚至需要美编和策划一起去印厂校对颜色!

那么大家看看其实美编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虽然我也能够理解一些很有审美能力的大大们想自己亲手做出自己想要的本本的感觉,那么就应该更能理解这些都是建立在无数的熬夜和琐碎调整上的工作。

所以即使是大大们自己来做,也要体谅美编们为此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多少精力和没日没夜的冥思苦想,才能出现一个完美的呈现。


5、印刷制作:

顾名思义上机器跑呗。看起了没什么差错吧!其实不然哦!

按照正规的要求,在每一个印厂出片前,都是要出蓝样的!所谓的蓝样就是印刷前的样品书。

有些工作室认真负责到一定要去印刷店里制作一本样书拿到手里看看质感和内容哦!而这一本下来不上百是绝对做不到的。但是这一步确实对于书本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

样书拿到手里的时候,大家就会从电脑里的2D平面感受,直接上升到3D实体感受,那时候会对本本有更加直观的接触,而这种接触往往都会暴露出大量的问题。

比如:

页面翻阅不适;设计位置不对;

图片和文字因为太靠边而被裁切掉;

甚至有时候到此时才会发现还有错别字和版式问题!

而校对往往都是需要在纸质页面上进行才能更加顺利的。

而这些等等的问题都意味着上从校对到排版印刷的步骤都要重来一遍!

这里提醒大家:这上面的一些问题,如果能遇到一个好的美术编辑或者策划编辑都能在一开始规避掉80%! 

那么如果运气好,大大的书直到拿到小样为止都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此时因为赶工在上机印刷时出现了问题,大大们有时间和成本去重新印刷吗?

尤其提醒大家:虽然现在大多数的本本是采用的胶装或骑马钉装,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本本上的油墨未干(尤其是铜版纸的重彩色印刷、精装书本和书套的胶水一般都需要一个星期晾晒才能完全干透。)而直接装订会产生什么后果呢?页面会全部花掉或者黏在一起哦!

有些厂家为了赶工甚至连裁切都做得很不到位,导致大家看到有些页面连在一起没有裁剪开。而我也曾经遇到过因为赶工,书套都没有粘牢就发货的印厂,最后书和书套都脱胶了的情况。

这些都还仅仅是明显的问题,还有一些更细小的问题是非专业人士很难发现的!

看到这里拖延症的大大们,你们觉得你们给校对、排版、印刷留了多少时间呢?


6、后期宣传发货:

经过以上的过程,是不是觉得可以放心了,大家可以真正的关窗了呀!?

我告诉你们,没有啊!

你们觉得本本印完了以后在印厂就可以直接发到读者的手上了吗?

你们觉得读者们可以透过遥远的距离直接拿到大家用心血灌溉的本本吗?

不会啊!大家还记的我们可爱的快递公司和物流公司吗!?

他们送货也是需要时间的啊!

这段时间我就不做解释了吧!相信发过快递和收过快递的大家都应该有亲身体验了吧!那么按照正常时段1-3天,以及坑爹时段1-7天的发货速度,你们觉得有多少时间会浪费在路上?

而时间=金钱的道理不用我多说了吧!大家都懂吧!

为了赶会场、为了让读者们再更准确的时间里拿到本本。压缩时间的代价是什么,去询问一下快递公司的加急价格就知道了哦!这些成本都是你们自己在前期浪费的!


7、宣传和周边:

终于拿到本本了,好开心啊!窗子终于真的关上了呢!

可是,大家还记得那些在大明湖畔的周边和无料还有场宣吗!?开心的抛到脑后了吧!

等本本摆到会展上,发现没有可爱的陪衬、没霸气拉轰的广告宣传呢。是不是感觉窗子在漏气、没有关严啊!?

那么我好心的提醒大家做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时间和工期的哦!这每一样产品都不比做一个本本方便多少哦!快催催你们的画手和策划们把窗缝堵严呀!


8、出展和销售。

好了到此拖延症的大大们才算真的可以喘口气了。过了限定贩和通贩以后,恭喜大大们,你们的天窗终于圆满的关上了。

但是,看到以上这些每一个步骤和环节大家觉得你们应该留给交稿后面多少时间呢?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就是想告诉大家,虽然大家很用心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但是不给这个作品做一个好的平台展现它,一切都是枉然!

任你们的文章写的再好,图画的再美,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制作也全都表现不出来。

哪一个读者或粉丝会一遍一遍的去读满是错别字,装帧别扭的书本?

哪一个读者或粉丝会收藏一本印花了、或者有严重偏色的画集或漫画呢?

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而这些带给大大们的影响和不仅仅只是销售量的问题,我想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吧!


所以不要当自己的拖延症是在讨喜的买萌。

不要无视一直忧心忡忡对你们催稿和给你建议的编辑。

请给后面的工作多留一点时间吧!

让那些无名英雄能更好的展现出你们的作品!


禽兽岚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禽兽岚”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